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重点提案追踪: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发布时间:2020-01-22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我市乡村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个个规划科学、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小村庄展现出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风貌。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提出《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为更好促进我市乡村文化构建与传播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2019年9月10日,副市长唐炜、市政协副主席罗清洋督办该提案时指出,要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契机,进一步挖掘我市乡村文化特色,形成乡村文化品牌。

目前,我市乡村文化建设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诸多不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参政议政部部长李征宇认为,主要包括创新创意不足、管理分散、缺乏统筹规划、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文化传承与保护意识薄弱等方面。

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在该提案中提出,在我市乡村文化构建中要突出特色化,力求“一乡一韵、一村一品”,杜绝“千篇一律、千村一面”现象。要把乡村产业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强化乡村产业支撑,拓展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市强力培育节庆文化活动品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文促旅、以文促产。全市文化活动品牌已有50多个,在文旅融合、文产融合之路上彰显地方特色。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荆州区马山镇、沙市区立新乡获评“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石首市桃花山镇李花山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我市全力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3%已达标,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1%已达标。同时,大力创作文艺精品,组织开展惠民演出。2019年全市共创作新的舞台文艺作品102个,组织专业院团和文化志愿者开展送文化下乡768场。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乡村文化建设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一个个富有文化气息的村落在江汉平原日益成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乡村文化一定能够成为荆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亮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越来越大的力量。(记者刘洁)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