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世界首例人工繁育江豚“贝贝”回归自然水域啦!
信息来源:荆州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0-07-08

连日来,受暴雨影响,天鹅洲长江故道水位升高4米,造成故道内天然围网网箱淹漫。鉴于未来降雨还将持续,天鹅洲豚类保护区决定将原定于7月8号“软释放”的江豚贝贝,于7月6日提前回归长江故道内的自然水域。

据介绍,江豚“贝贝”是世界首例人工网箱豢养江豚成功繁育的后代,经过四年的人工网箱豢养,“贝贝”成长的很快,身体也非常健康。自今年6月1日开始,天鹅洲豚类保护区在人工饲养网箱内对江豚“贝贝”进行野化训练,6月12日将江豚“贝贝”转移到长江故道的天然围网内,为最后的自然水域回归做准备。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玉江:因为这只江豚是2016年在网箱出生的,网箱的饲养繁殖应该算是种保育手段,不是最终的目的。通过贝贝的释放,我们想检验一下在半人工环境下,能不能适应自然环境。

此次人工繁育江豚“贝贝”,回归长江故道内的自然水域,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将对江豚保护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下一步,保护区工作人员还将对江豚“贝贝”行为、生存以及健康状况进行继续的细致监测,帮助江豚进一步适应自然水域的生存环境。

郝玉江:后续还要进行跟踪监测工作,看它是不是能真正适应故道的自然环境,这是非常关键的,客观的讲,它一直生活在网箱里面,当进入比较大的水体里面,可能会存在不适应的问题,所以我们后续监测跟踪是非常关键的。

据了解,目前江豚保护区江豚总数已逾80头,天鹅洲故道长江江豚迁地保护是全球鲸类自然迁地保护的首个成功范例,对世界其他小型鲸类的保护具有重要借鉴和示范作用,为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恢复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