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天鹅洲故道长江江豚迁地保护三十年揭牌仪式举行
信息来源:荆州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0-07-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范振宇 王成文)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92年,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批两个长江豚类保护区之一。保护区成立后经过30年来的不断努力,该种群从最初引进的5头江豚,发展到目前超过80头江豚的迁地保护群体,被认为是世界上对小型濒危鲸类自然迁地保护的首个成功范例。7月8日,石首市举行了天鹅洲故道长江江豚迁地保护三十年揭牌仪式。

7月8日,天鹅洲故道长江江豚迁地保护三十年揭牌。据了解,白鱀豚和长江江豚是仅生活在长江中下游的两种鲸类动物。鉴于白鱀豚种群的快速衰退,1986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提出对白鱀豚开展“原地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饲养繁殖研究”三项保护措施,并启动了“建立长江石首天鹅洲白鱀豚半自然保护区”的工作。1990年,在湖北省水产局等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当地政府的配合下,作为白鱀豚迁地保护的尝试,首批5头长江江豚被迁入天鹅洲故道并获得成功。1992年,国务院批准建立“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建立以来,多方支持,使500多名专业渔民实现转产,故道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渔业资源开始恢复,江豚种群数量快速增长,2019年估计已逾80头,为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恢复奠定了坚定基础。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