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荆州文保专家首博开讲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6-21

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政府主办的“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于上月在首都博物馆开展,结合展览内容,活动邀请国内文保专家在现场开展系列讲座。6月19日下午举行的第4场讲座上,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方北松以《出土竹木漆器保护与修复——以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为例》为题,为大家揭秘精美文物背后的保护修复理念和技术。

典雅华丽的竹木漆器类文物,是中华文明的璀璨瑰宝。由于南方地下水位较高,出土的竹木漆器基本呈饱水状态,任由其自然挥发干燥,会引起竹木漆器的严重变形甚至是损毁。此外,饱水竹木简牍还面临着出土后与空气接触氧化变色的问题。我国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饱水竹木漆器的病害问题,经过几十年发展和探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饱水竹木漆器脱色、脱水方法体系。

本次讲座,方北松结合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在出土竹木漆器保护工作方面的代表性案例,详细介绍出土竹木漆器的现场保护、清洗、脱色、脱水、干燥矫形、胎体修复、髹漆彩绘及竹木漆器复原等工作的最新进展。

据悉,荆州文保中心致力于出土竹木漆器、竹木简牍、纺织品文物等有机质类文物以及土遗址的科技保护,是“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依托单位之一。在方北松和几位资深文保专家的带领下,目前,荆州文保中心在全国各地建立了7个文保工作站,累计为国内24个省市90多家文博单位提供文物保护技术支撑,实施文物保护项目160项,使6000多件木漆器、12万枚竹木简牍、500多件纺织品得以“延年益寿”。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