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贯彻落实市第六第党代会精神】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1-12-31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进一步发挥“楚国故都,三国名城”的历史人文优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古城疏散保护利用取得实质性进展,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华丽转身、惊艳亮相。今后五年,荆州将厚植文化特色,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荆州市把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突破口,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提升全域旅游品质,高扬文旅融合的风帆,荆州由“过境游”转变为“过夜游”,由“观光游”转变为“体验游”,由“团队游”转变为“自助游”,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向“休闲消费经济”的转变,并强势带动了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正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三千年楚郢,钟灵毓秀。如何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付良超表示,要进一步发挥“楚国故都、三国名城”的历史人文优势,在保护传承荆楚文化的同时,突破性发展文旅产业。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付良超:“深入发掘荆州的楚文化、三国文化、长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一批沉浸式的优质旅游项目。同时对我们现有的旅游景点进行整合,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

荆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荆州古城拥有2800多年的历史,把古城资源保护好、把荆楚文脉传承好是荆州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荆州市相继公布实施了《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荆州城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荆州古城保护利用规划》《荆州古城疏散规划》等。此外,荆州还出台实施了湖北省第一部专门针对古城保护的实体性地方法规——《荆州古城保护条例》。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付良超:“打造小样板,要围绕古城的疏散保护和利用,想清楚、想明白、想周全。现在正规划博物馆片区整体打造古城小样板,将围绕博物馆功能的拓展,文旅产业的植入,建设高标准的荆楚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作为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战场,纪南文旅区近年来先后引进深圳华强、西安曲江等知名企业落户,再现楚文化的大型景区楚王宫、荆楚文化大观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开花。凭借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荆州改写湖北旅游版图,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目前,华强“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重点文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荆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荆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黄道培:“荆州方特在全国众多方特园中发展得这么好,也是因为有屈原,楚乐等这样一些深深植入了荆州独特IP的游乐项目,我觉得这给我们很大启示,我们以后在发展旅游方面,一定要把城市独特的文化资源发展好,现在国潮新起,这是我们荆州独特的优势。”

为加快文旅产业发展,荆州大力培育A级景区,指导各景区景点提质升级。截至目前,荆州市共有荆州博物馆、荆州古城、洪湖悦兮半岛旅游区、楚王车马阵、松滋洈水旅游区、洪湖红色湘鄂西旅游区6个4A级景区,13个3A级景区;监利市周老嘴湘鄂西革命苏区旧址群、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荆江分洪工程旧址群、洪湖九八抗洪纪念园4个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未来五年,荆州将做好“文旅+”文章,推进“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打造“食住行游购娱”要素齐全的产业链条,建设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推进区域文旅产业协作联动。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