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潜能——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双优化”活动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17

良好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强磁场”、地方发展的“金名片”。今年,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为抓手,以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围绕深入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等核心工作,持续激发行业发展潜能和活力。

推动文旅融合 为发展赋能增色

精美绝伦的荆楚漆器、色泽光鲜的丝绸制品、气势恢宏的关公青铜雕像……去年4月,在“感恩海南畅游荆楚”荆州旅游城市推介会上,300件饱含荆州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一一亮相,吸引三亚到场嘉宾驻足欣赏、体验。

“感恩海南畅游荆楚”荆州旅游推介会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筹办。这场活

动不仅推广了荆州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还全方位展示了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为两地旅游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成为我市以文旅活动促文旅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的缩影。

发展是第一要务。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以来共筹备并举办了“感恩海南畅游荆楚”荆州旅游推介会等5场大型对外推介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激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深入挖掘和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全市红色旅游发展现场推进会,发布“重走初心之路”“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洪精神”“追寻先贤足迹”“体验美丽乡村”等五大主题15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编印荆州市红色旅游全景地图。

助推乡村旅游。推荐指导石首市桃花山镇申报湖北省旅游名镇、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松滋市卸甲坪曲尺河村申报湖北省旅游名村、洪湖龙街申报湖北省旅游名街,推荐松滋市洈水镇北闸村申报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促进文旅消费。2021年以来,该局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做好各类消费券发放、实施“引客入荆”奖励、联动促进文旅消费、拉动夜间旅游消费、拉动乡村旅游消费、拉动红色旅游消费、加强旅游宣传推广、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提出促进文旅消费九项措施。2021年10月,我市成功入围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优化服务环境 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政务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市场主体感知最敏锐、最深刻。市文化和旅游局实施“法治环境优化行动”,全面规范我市文旅领域政务环境行为,优化干部作风,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水平。

实施“首违不罚、轻违不罚”。2021年7月,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荆州市文化和旅游领域行政处罚免罚清单》(以下简称“免罚清单”),将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20日内未向主管部门备案等11项内容纳入“免罚清单”,对于轻微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为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实际危害后果或不良社会影响的,免于行政处罚。“免罚清单”的推出,有效解决了全市营商环境中存在“执法检查多、罚款多”的问题,全面规范了我市文旅领域行政处罚行为。

去年以来,该局还通过举办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与执法培训班,主动服务文旅企业;启动“文旅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等一系列行动,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水平,让市场主体叫好。

同时,该局一手抓政务环境优化,一手抓党员干部作风。以“双优化”活动为抓手,市文化和旅游局形成“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的工作作风,对确定的目标、议定的事项、明确的重点,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各科室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办实事、做好事,努力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文旅企业搭建平台,提供专业指导,协助做好宣传营销、品牌创建相关工作,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