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越百里 阅古今——四届荆州马拉松扫描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4-03-26

三月,万物复苏,春意盎然。奔跑、奋进,成为荆州这座城市这个季节的主旋律。

提到奔跑,就不得不让人想起马拉松——本周末,2024荆州马拉松正式鸣枪开跑,这是马拉松第五次与荆州“相约”。可以想象,当鸣枪声响起,奔跑的人流必如开闸之水,向前、向前、向前……

创办于2017年的荆州马拉松,已成功举办4届。4届赛事,数万名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习俗的马拉松爱好者相约荆州、跨越起跑线,用拼搏与汗水展现生命的多彩与精彩,用目光与心灵感受这座城市的厚重与时尚,用速度与激情演绎这座城市的无限活力。

放大荆马品牌效应

短短4届赛事,荆马便凭借专业竞赛组织、特色赛事品牌、贴心选手服务,获得了国内众多跑者和权威第三方赛事评论机构的高度评价,并迅速“出圈”,成为荆州的一张崭新城市名片。

4届赛事,荆马参与人数从创办之初的8000余人,增长到今年的20000余人,累计辐射世界17个国家以及国内34个省、市、自治区。赛事规模、赛事水平也不断提升,从2017年的中国田协“铜牌赛事”起步,一步步升级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赛事影响力持续扩大,2018、2019年连续两年入选人民网发布的“中国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TOP100”,最高位居第34位;赛事规格持续提升,2023荆州马拉松成为湖北省首场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马拉松赛事,荆州马拉松荣获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典型案例——体旅融合发展赛事。

今年,荆州马拉松报名人数空前高涨。本届荆马共有来自中国、韩国、肯尼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其中,湖北省内30428名选手报名参赛,省外3835名选手报名参赛;荆州市内18502名选手报名,荆州市外15761名选手报名。报名人数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是:湖北、湖南、广东、北京、河南。报名人数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荆州、武汉、宜昌、襄阳、荆门。

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深挖体育消费潜力,激活体育消费,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是《荆州市文化和文物广电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如今,马拉松赛事不仅成为荆州城市品牌运营的精彩一笔,更是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

每一场马拉松比赛产生的住宿、餐饮、交通等消费需求,直接拉动了荆州的旅游经济增长。每年荆马前后,荆州旅游就火热起来,数据显示,每年马拉松比赛开赛前后机票搜索量增长,赛点周边的住宿预定量也大幅增长。

这种经济效益有着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根据体育赛事评估公司体银智库2020年2月发布的《对2017—2019荆州马拉松赛事综合效益评估报告》,2017—2019年三届荆州马拉松累计获得综合效益8.04亿元,包括品牌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其中三届荆州马拉松比赛累计获得经济效益3.87亿元。

2024荆州马拉松吸引了14个国家和地区3万人报名,最终2万名选手将迎着柔煦的春风,跑进诗画般的荆州。可以预见,2024荆州马拉松必然继续为荆州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展示荆州城市形象

认识一座城市,跑步是一种好方式。作为体育比赛中唯一穿越大街小巷、渗透城市“毛细血管”的大众运动,马拉松在满足大众精神需求的同时,日益成为城市形象展示的窗口。

可以说,马拉松赛对荆州的宣传和推广而言,无异于一部文旅宣传片——

从赛道设计来看,2024荆州马拉松起点选在荆州大学城中央公园,选手们将经过荆州古城、万寿宝塔、沙市洋码头、方特东方神画、宾阳楼、中山公园、荆州博物馆等众多展现荆州城市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的景观地标,充分感受荆州城市建设成就、历史文化景观和独特自然风光。可见,荆州不吝惜于把一座城市最好、最新也最经典的地方串联成线,打开让世界了解荆州的一扇窗口,让选手在律动中感受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让“一场马拉松就是一座城市的深度游”成为现实。

从人文景观来看,荆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是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禹划九州,始有荆州”,简单8字,把荆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体现得淋漓尽致。选择荆马,选手每跑一段都可以感受不同的文化气息,既是在一幅城市风光画中畅游,更是迈进一场“沉浸式”历史文化之旅。在这里,选手们将领略融合近代工业与时尚元素的沙市洋码头,全国唯一一座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砖城——荆州古城墙,气势宏伟、造型别致的宾阳楼,历史风貌和人文环境相得益彰的张居正故居,展示荆楚历史文化窗口的荆州博物馆……

从文化交流来看,我国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城市,大多以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为主。究其原因,则是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化都市风貌交相辉映,更能尽展举办地的城市魅力。而马拉松运动场地的开放性、参赛选手的广泛性和媒体的密集关注,则使城市风貌和文化积淀得以较好展现。4届荆马赛事也证明,马拉松作为城市超级IP、城市形象的推广者和代言人,是荆州城市经济文化向着良性循环方向发展的强劲助力之一。

2024荆州马拉松开跑在即,荆州势必以奔跑的崭新姿态,向八方跑友展示城市风景和魅力,让这项赛事成为展示荆州的重要窗口和荆州对外开放交流的特别平台。

催化文旅体融合发展

2024荆州马拉松赛事活动期间,荆州在旅游方面将推出各类主题活动和景区优惠:

推出“花漾荆城·寻花踪”“盎然荆城·迎春风”“绿满荆城·觅春色”等8条春季赏花线路;推出“遇见繁花 荆城寻宝”City walk系列活动,开展赏花亲子游、读书分享会、花海汉服巡游、青年联谊交友等不同主题的10场City walk赏花寻宝活动,广泛邀请网友投票选出荆州春季云赏花Top10。

各大景区也将为参赛选手推出众多优惠:3月29日至31日,裁判员、参赛选手凭工作证、号码簿,游览荆州古城(张居正、关帝庙)景区,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3月31日至4月3日,参赛选手凭相关有效证件游览楚王车马阵景区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3月30日至4月1日,参赛选手凭证游览荆州海洋世界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3月31日当天,持参赛证游览荆州园博园可享受免费入园;3至4月,凭参赛凭证游览松滋洈水风景区洈水汽车露营地可免费参观,游览百岛画廊可享受票价五七折优惠;3月31日至4月30日,参赛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凭马拉松参赛证、号码布或工作证,游览松滋九号宇宙航天科技文化旅游区可享受门票八五折优惠;3月28日至4月5日,凭马拉松参赛证等有效证明游览监利市大楚九庄景区可免票游园;3月31日当天,凭相关有效证明游览石首桃源小镇可享受门票特价优惠……

马拉松是一个平台,荆州将城市优势文旅资源与体育相结合,大胆探索“体育+”模式,通过一条条有文化、有内容、有风景、有期待的赛道,打造了一场场全民共享的文旅盛宴,为荆州文化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释放群众体育蓬勃活力

3月31日,2万名参赛选手将从荆州大学城中央公园出发,浩浩荡荡,近距离倾听荆江呼吸,奔跑中感受荆州发展的蓬勃朝气。

4次举行荆马赛事,将体育事业办到群众身边,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从体育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让全民健身成为广大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激发全民运动热情,带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到马拉松运动中来,形成更广泛的市民基础,做好竞技运动和群众活动的结合,必将促进荆州加快形成文旅体商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谋赛,也是为了谋城。当前,荆州已逐步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正处于增量提质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以赛事为契机,带来荆州文旅体商融合发展的全新机遇,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不竭动力。

一座座大型体育场馆,在荆州拔地而起;一场场大型赛事,在荆州留下印记;一批批运动健儿,在荆州收获成绩……荆州正倾尽全力,推动体育和城市融合发展,全力擦亮城市品牌,尽展千年古城神韵,一路奔跑向前。

如今,荆州马拉松赛事已成为国内外马拉松爱好者穿越古城、感受春天、沿着长江、倾听江浪的大联欢品牌……一系列动感的精彩,让“活力荆州”更加熠熠生辉。

面向未来,燃烧奔跑沸腾的荆州,定将携手荆马奋力奏响“蝶变”最强音!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