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首页幻灯
【2021世界艾滋病日】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信息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1-11-30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有关要求,推进“十四五”时期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开展,营造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结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确定的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End inequalities. End AIDS. End pandemics.”,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确定并发布今年宣传活动主题:“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你真的了解艾滋病吗?

一、艾滋病感染途径有哪些?

1、性接触传播

性接触传播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研究证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都含有艾滋病病毒,唾液、泪液和乳汁等体液中也可以含有艾滋病病毒。

2、血液接触传播

血液接触传播主要是共用针具吸毒、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血液或者是血制品,以及医疗操作等,都可被感染。

3、母婴垂直传播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可以经过胎盘将病毒传播给胎儿,也可以在分娩的过程中,或者在产后哺乳中将病毒传播给婴儿。

二、如何预防艾滋病?

1. 不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2. 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乱交、滥交。使用避孕套是预防艾滋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3. 不借用、不共用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三、日常接触会不会感染艾滋病?

大量的事实已证明,HIV在人体以外环境中的生存能力相当弱,如果暴露在空气中则很快会死亡。

一些常用的消毒剂如酒精、漂白粉等均可杀灭HIV。

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同桌吃饭;共用餐具(碗筷);咳嗽、打喷嚏;使用公用交通工具、劳动工具、办公用品等不会传播HIV。

四、蚊子叮咬会不会感染艾滋病呢?

蚊虫的叮咬可能传播其他疾病(例如:黄热病、疟疾等),但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昆虫本身也不会得艾滋病。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