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旅游资讯
120处塆子林变成村塆公园!监利是怎么做到的?
信息来源: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发布时间:2019-12-23

12月11日上午,冬日的暖阳刚爬上树梢,监利县红城乡仙鹤台村“村塆公园”聚焦着许多休闲的村民,池塘边的树上鸟儿叽叽喳喳,墙上一幅幅彩绘让村舍和谐融入美丽的乡村风景。

“这个‘村塆公园’以前是老台子和各家自留菜园,后来由于采光不行,从80年代起一直荒废,长满灌木,立项的时候来看现场,走进来都困难。”仙鹤台村党支部书记翁建波拿出手机,向农村新报全媒记者展示改造前的照片和视频。“今年3月动工,7月建成,全村最脏乱的地方,一下成了最亮眼之地。”

翁建波所说的项目,是监利县正在推进的塆子林改造工程。监利境内水网密布,形成了生长在农村居住聚集区周边的塆子林。近年来农村交通发展迅速,村民盖新屋大都选择在新修公路两侧,过去的“老台子”周边的塆子林无人打理,杂物成堆。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8年初,监利县委、县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按照“以点带面、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将一个个塆子林建成小游园,打造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塆子林文化。

除杂草、铺小道、配置器材,孝贵村在全县率先建成了自己的“村塆公园”。“现在每天都要去公园走一走,锻炼身体!”村民胡贵承说,大家也不再乱丢乱堆,有了维护环境的好习惯。

仙鹤台村“村塆公园”建设过程中,村民刘诗虎主动将自家的2亩樟树苗林纳入规划,“卖树苗虽然能赚点钱,但哪能换来这样的好体验?”如今林子里挂满吊床,成为村民夏天消暑纳凉、孩子们嬉戏玩耍的好去处。

虽鼓励村村建设“村塆公园”,但该县坚持有改则改、宜改则改的原则,不搞“一刀切”。程集镇堤头村在荷塘上架起栈桥景观带,九曲回廊,倒影成趣,游人在河上泛舟,怡然自得;柘木乡赖桥村从保护古村落、古建筑、古民居周边塆子林着手,挖掘优秀民俗文化内涵,增添村落神秘感和吸引力;新沟镇双兴村沿河边打造宽幅林带,建成独具特色的小游园……

为构建长效机制,监利还出台美丽乡村分类创建以奖代补政策,对创建村、示范村、精品村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资金扶持,有力推进了塆子林改造工程。“扫干净、码整齐、拆通透、改旱厕、清沟渠、栽满绿”,穿梭在监利县各乡镇村,随处可见这“十八字”标语。

2018年以来,该县共改造塆子林120处,面积1万余亩,直接受益群众达2万余户、近10万人。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