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旅游资讯
提速发展正当时 荆北新区将重现郢都风华
信息来源:荆州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0-07-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卢艳 陈俊)楚国古都,古城荆州。曾经,20代楚王在此建都,孕育出辉煌灿烂的楚文化。如今,这里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存,从楚纪南故城到郢城遗址,从八岭山古墓群到雨台山古墓群……一个个灿烂的文明遗址,彰显其神秘而迷人的风采。它们见证了曾经辉煌的楚文明,更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今天记者来到郢城遗址,重温一段郢都风华。

郢城遗址位于荆州区郢城镇郢城村,是国务院2013年5月第七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开始,荆州博物馆开始对郢城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从郢城遗址航拍图上,可以清晰看到,笔直的南城垣、北城垣、东城垣与微微倾斜的西城垣,构成了一个周长5.5公里、边长1.3公里的不规则正方形。目前,郢城城垣高度依然有4.4至5.2米。在城垣外侧,还挖有26米左右宽的护城河,在城内,则有一条从南到北的古老水系。

随处可寻的古遗迹,向人们述说着郢都风华穿越历史长河,再次彰显的文化力量。2018年8月,郢城遗址保护和利用修复工程设计方案公开招标。今年6月,《郢城遗址保护和利用修复工程一期工程检测项目竞争性磋商成交公告》发布,标志着围绕“郢城遗址”所展开的文化旅游项目全面铺开。

荆州城市规划设计院城市规划师陈龙:“郢城遗址将打造为国家级遗址公园,是荆州纪南文旅区下一步推进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也将为城市营造一个城中两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心花园。”

“郢城遗址”文化项目,是对荆北片区内的旅游业态的完美补充,将更深层次改变和影响湖北旅游版图格局。

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周中林:“它所承载的是关于楚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遗址,它蕴含了丰富的文化资源要素,在这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文化创意来发掘郢城的历史的、郢城的文化特色……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性,功能性有效结合的文化产品,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我们的郢城遗址文化的活化,从而促进旅游文化的产业化。”

从郢城遗址出发,西行约300米,就到了楚天都市信园营销中心。占地面积122亩,建筑面积约28万方的楚天都市信园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与此同时,荆北新区西南角也正在打造具有荆楚文化特色的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离信园项目所在地仅5分钟车程。

荆州城市规划设计院城市规划师陈龙:“楚天都市信园位于荆北片区中心位置,位于荆州火车站的南北轴线之上。整个荆北片区属于一个城市新区,采用了高标准的城市规划理念和高标准建设,东靠郢城遗址,南靠荆州古城,北靠纪南城,文化底蕴深厚。”

楚天都市信园所在的郢都板块,处于荆北新区、荆州古城区、纪南文旅区三个片区核心。如今的荆北新区,承载古老历史的厚重,书写时代发展的新声;纪南文旅区,承接古老与现代的精华;郢城遗址,展现历史与发展的源流,让荆北片区绽放人文的华彩。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