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旅游资讯
古城荆州客盈门—荆州市旅游产业发展成就综述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27

“大变样了!”今年端午节期间,常年在外工作的秦金荣回到家乡纪南镇,看到眼前的荆州园博园发出感叹,“脚下的这方土地曾经就是我的家,如今再回到这里,已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今非昔比。湖北省首座大型高科技文化主题乐园落户于此,全省最大的水乡园林静美绽放,充满科技气息的“光影秀”开启了古城夜游新篇章,洪湖一条条水上旅游线路讲述着红色故事……展开荆州旅游版图,“绿色”“红色”“古色”多色齐放,生态与文化和谐共存,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发展旅游是时代所需、人民所盼。近年来,荆州快速推进纪南文旅区建设发展,旅游产业步履坚实,发展迅猛,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凸显旅游发展“荆州特色”

餐饮火爆、客房紧缺……每逢节假日,荆州旅游市场都呈现出购销两旺的喜人景象,带动了全市商业、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产业发展。

一份份喜人的捷报,一个个创新的举动,代表着荆州旅游产业铿锵有力的前进足音,凸显了旅游发展的“荆州特色”。

大战略布局,奏响文化旅游胜地最强音——

“十三五”期间,荆州市坚持把“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作为“四轮驱动、两翼保障”发展路径的“后劲轮”,充分发挥楚文化、三国文化、长江文化和红色文化等独特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大融合发展,“诗和远方”珠联璧合——

秉承自身优势,荆州市充分挖掘、整合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体原则,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一幕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大戏”正精彩上演。

今年“五一”,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推出“荆州古城国风艺术节”,荆州园博园打造了首届风筝文化节,洪湖悦兮半岛旅游区推出了“悦兮半岛农耕文化展暨群英品虾会农耕文化展”,沙市洋码头文创园举办了“荆州味道”生态绿色食品展、长江大保护生物标本展、沙市老物件文化展……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不出意料收获漂亮成绩单,以游客量330.83万人次,综合消费17.76亿元的亮眼数据登上全国新晋“热门城市”榜单。

大品牌创建,让旅游市场实现新突破——

“十三五”以来,“楚国古都、三国荆州”“千年古城、灵动荆州”等城市品牌叫得更响、颜值更靓、气质更佳。全市建成4A级景区6家、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4家。洪湖市被评为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荆州区川店镇张新场村、洪湖市瞿家湾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石首市桃花山镇李花山村、洪湖市老湾回族乡珂里村、石首市团山寺镇过脉岭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洪湖市瞿家湾镇、松滋市洈水镇、松滋市卸甲坪乡被评为湖北省旅游名镇。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0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93亿元,比“十二五”期间累计分别增长132.45%和129.22%。

荆州旅游版图不断刷新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荆州园博园、荆州海洋世界、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洈水汽车露营地、洪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曲尺河温泉度假村……近年来,荆州新景区陆续开园迎客,老牌景区乘势拔节生长。景区多了,游客的选择也多了,“玩不过来”成了大家的第一感觉。

“十三五”期间,全市竣工旅游项目28个,完成旅游投资90.11亿元,在建旅游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372.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9个,总投资321.86亿元,稳稳支撑起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骨架。

项目建设为旅游发展开拓了新空间,改变了荆州旅游格局。特别是以荆州方特为代表的新景区,强势带动全市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第三产业发展。过去,荆州仅仅是游客前往武汉、宜昌等城市的中转站,由于缺乏具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难以让游客留下。而荆州方特、荆州园博园、荆州海洋世界等项目的建成开园,一举改变了荆州的旅游业态,从过境游变为过夜游,团队游变为自助游,观光游变为体验游,开启了荆州旅游新格局。

不仅如此,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荆州市城市文化中心、荆州古城历史文化展览馆、楚肆水街、海洋世界三期、松滋洈水运动休闲小镇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截至目前,全市共谋划文旅重大项目117个,总投资1356亿元。

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十四五”期间,荆州将继续坚持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文旅工作发展的全过程,规划形成“一核、一带、两翼、六组团”空间布局,支撑荆州全域旅游发展,奋力打造中国楚文化旅游目的地、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文旅消费集聚区、荆楚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