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石首市创建全民阅读活动基地 打造图书阅览文创空间
信息来源: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发布时间:2019-12-30

石首市在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有关规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书香石首”的发展理念,拟定在两年内全市创建15个全民阅读活动基地,打造图书阅览文创空间

2018年4月11日,石首市图书馆与墨墨书咖联手,在市笔架山街道办事处城市广场共同创建了我市第一家全民阅读活动基地——“墨墨书咖”文创空间。该基地总投资约100万元,配备投影仪、电脑、电子阅读机,现有藏书3000多册,每月更新电子书刊3000册纸质与电子书刊种类6000余种,集图书馆、书店、学习用品、茶点为一体,成为广大干部群众随时“歇歇脚、翻翻书”的休闲、阅读空间。一年来,该基地受益人群达3万余人次。

2019年8月6日,石首市图书馆与碧山观澜联手共同创建的第二家全民阅读活动基地——陈家湖公园碧山观澜文创空间正式成立,石首市妇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图书馆、市就业局、市电商协会在这里联合举办了“春风十里女子读书会”项目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刘艳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碧山观澜文创空间集阅读、文化讲坛、文艺辅导、戏曲交流、书画展览、文化创意、茶艺、副食、饮品于一体,总投资约150万元,配有投影仪、电子屏、电脑、电子阅读机、放映厅设阅览坐席150个,现有藏书3500册,每月更新电子书刊3000册纸质与电子书刊种类6500余种。该基地建成后,市图书馆联合“春风十里女子读书会”,先后开展了一杯茶的好时光(茶艺+朗诵)、《桃花源记》(朗诵+演奏)《我有母语》少儿集体诗朗诵等活动;特邀长江大学许连军教授莅临石首,举办诗与中国文化精神主题讲座;市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开展“扫码看书送礼品”、“我为读者选好书”等服务活动共计受益人群8000余人次。

石首市全民阅读活动基地所有权归属共建单位,按照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模式运行,统一接受市图书馆的指导与管理。全民阅读活动基地的建立与发展,在有效提升石首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养文化产业、展现文化魅力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