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荆州一项目入围
信息来源: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发布时间:2020-01-06

据国家文物局官网消息,1月3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评选活动办公室收到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参评项目36项作为初评候选项目,其中,湖北省两项目申报并被列入候选项目,分别是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湖北荆州胡家草场西汉墓地。

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有考古界奥斯卡之称,有着完整、严格的评审流程。本次初评评委范围为:全国87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拥有团体投票权,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137人拥有理事投票权。投票规则为:团体选票作为单位业务人员集体意见,每单位一票,选票需加盖资质单位公章;理事选票需签署投票人姓名。

经初评投票,将产生20项进入终评。之后,入围终评的项目将经终评委员会评审、投票,最终产生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我省列入候选的两个项目,在2019年备受瞩目,先后亮相国家文物局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新进展工作会,发布重要考古成果。其中,荆州胡家草场墓地出土简牍4546枚,为历年来我国单座墓葬出土简牍数量之最,种类丰富,是我国简牍考古上的一项重要成果。随州枣树林墓地两组曾国国君以及夫人并穴合葬墓的发掘,是曾国考古乃至两周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首次明确发现曾侯夫妇合葬墓。曾侯夫人芈加墓出土的铜缶上铭文,基本解决学术界争论不已的“曾随之谜”问题。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