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考古进行时 | 3月1日晚21:20,CCTV-10播出《熊家冢墓葬发掘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发布时间:2020-03-02

秦始皇兵马俑,

再现了中国古代的辉煌文明,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其实,

还有一座能与之相媲美的古墓。

那就是有着

“北有兵马俑,南有熊家冢”

之称的熊家冢墓葬。

那么,

湖北荆州的熊家冢墓葬,

究竟为何能与秦始皇兵马俑相提并论?

快和探宝一起涨知识!

湖北荆州发现神秘大墓,规模之大全国罕见 

熊家冢墓葬是我国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规格最高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整个墓地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由主冢、祔冢、人殉墓、祭祀坑、车马坑等部分组成。

据勘探,主冢长70米,宽67米,仅椁室面积就达400平方米。在我国同时期的古墓葬中,它的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经考古人员介绍,每个殉葬墓均用棺椁埋葬一人,即有130余人为墓主人殉葬。熊家冢墓葬的殉葬人数甚至达到了“天子”的级别。

考古人员推测,墓主人应该是某一位楚王。但是他到底是谁呢?

按照国家现行文保政策规定,对大型帝王陵寝,暂不进行主动发掘。因此,主冢、祔冢迄今尚未发掘。考古队员只能依靠对殉葬墓的发掘,去获取一些信息佐证,以推断答案。

在现已发掘的墓葬中,不只出土大量的玉器、铜器,还发现了气势恢宏的楚王车马阵。

与秦始皇兵马俑不同,楚王车马阵采用的是真车真马殉葬,排列非常整齐。而且楚王车马阵的年代属春秋战国时期,比秦始皇兵马俑要早两百多年。

其中,1号车马阵全长130多米,出土43乘车、164匹马,是目前发现的春秋战国时期墓葬中最大的车马坑。

如今,湖北一些地区仍有“不服周”的俗语,意为“不服气”。据说,这种说法源于楚王对周天子的不服气。熊家冢车马坑的考古发掘,恰好体现了这种“不服周”的观念。

据逸礼《王度记》记载:“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按照规定,天子座驾配置六匹马,诸侯配五匹......级别越低,配置越低。

在1号车马阵中,专家发现有3驾马车为6匹马驾1车,这和周天子车马配置一样。对身为诸侯王的楚王来说,这显然属于“违规配车”。

殉葬墓中发现神秘珠子,专家推断:是炸弹! 

在M6号殉葬墓的封土中,考古人员还意外发现了几颗神秘的珠子和一个金属构件。

经过分析,这是一枚榴霰弹的残骸,内装火药和小钢珠等,可以对敌方造成较大的杀伤力。

那么,殉葬墓中为何会出现炸弹呢?

原来,荆州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考古专家判断,熊家冢墓葬中发现的这枚炸弹,并非墓葬陪葬物,而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枣宜会战时留下的。最终,人们把这枚炸弹作为抗战文物,交由荆州博物馆保存。

目前,熊家冢墓葬的发掘只是揭开了它神秘面纱的一角,更多的历史疑团还待往后一一探寻......

3月1日 21:20

CCTV-10《探索·发现》播出

#2020考古进行时第一季#

《熊家冢墓葬发掘纪实》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