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直播+非遗!省级非遗传承人揭秘竹简制作技艺
信息来源: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发布时间:2020-03-27

27日下午,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公开课”直播开讲。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楚简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有志,在优酷直播平台,通过“非遗江湖”直播间,揭秘古装剧里的竹简制作技艺。

两千多年前的书籍是什么样子?“罄竹难书”等词句是什么意思?直播间里,黄有志通过现场演示,详细介绍了楚简制作技艺,揭示了楚简文字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并用楚简文字在竹简上书写“驱疫江城、情暖荆楚”,在扇面上书写“众志成城、战疫必胜”,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短短1小时,直播间吸引3万人“围观”,互动21.7万次。

据了解,黄有志的祖父、父亲都是篾匠,他从小喜欢制作竹木器。高中毕业后,他到荆州博物馆工作,参与《楚系简帛文字编》编纂、学习古文、制作简牍,至今20多年。2014年7月,他受湖南省博物馆邀请复制里耶秦简。此后,他陆续复制云梦睡虎地秦简、龙岗秦简数百枚。

据悉,27日至29日,每天下午2时至3时,还将有三场直播活动,涵盖汉绣、斫琴、漆器等非遗项目,感兴趣的市民可在优酷APP搜索“非遗公开课”,在“非遗江湖”直播间即可在线观看。(记者伍丹)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