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五虾闹鲇”进驻跃进社区:舞出鱼米之乡的欢腾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17

伴随着优美的旋律,一群身着统一服装的居民们手举荷叶、虾子灯、鲶鱼灯等道具翩翩起舞……自“五虾闹鲇”项目进驻朝阳街道跃进社区以来,这样的舞蹈场景经常在社区上演。

“五虾闹鲇”俗称“虾子灯”“玩虾子”,是在荆州流传多年的一种民间彩灯舞蹈,极具浓郁的水乡气息和荆楚地方特色。虾子灯、鲇鱼灯造型生动,人灯融为一体,舞蹈灵巧流畅,艺术特色十分突出。2009年,“五虾闹鲇”被列入湖北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自沙市区“非遗在社区”工作启动以来,“五虾闹鲇”项目进驻跃进社区,社区为该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毛民康成立了工作室。毛民康平日就在社区授课,向居民传授“五虾闹鲇”花灯的手工制作技巧和舞蹈技巧。该项目热闹、喜气,进驻社区以来,吸引不少居民的关注,“大家积极性非常高,即使是在工作日,每节课也能有20多人参加。”毛民康欣慰地说。

“五虾闹鲇”学起来简单,学好却不容易。为了让该项目在社区得到更好的传承,毛民康将非遗课堂尽量打造成演、示的形式,让更多的居民在实践中去感受,在舞蹈中去体会荆楚文化的精髓。另外,为扩大“五虾闹鲇”项目影响力,下一步,毛民康准备带着项目走进学校、走进文化馆,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非遗活态传承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五虾闹鲇”,了解荆楚传统文化。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