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好有看头
信息来源:荆州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1-02-22


小河口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大景

在土地革命时期,石首小河口曾是一片红色沃土,开辟过小河口革命根据地,随着鄂西特委机关迁至小河口袁家铺,这里一度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的指挥中心,并相继建起了兵工厂、军医院、被服厂、制币厂和后勤仓库等,让石首不愧为“赤色之首”,为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一座颇具规模的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在小河口镇郊落成,旨在继承革命传统,发扬爱国精神,自然也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公园采用雕塑、壁画、塔碑、模型、文化墙等造景艺术形式,结合植树种草等生态绿化手段,配以长廊亭台、小桥流水,建成开放式红色文化宣教基地和纪念园区。

中共石首中心县委员会遗址雕塑(1927.10——1928.4)

中共石首中心县委、中共湘西北特委联席会议遗址雕塑(1928.2)

园区内容广泛挖掘本土红色元素,再现一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1927年的中共石首中心县委员会的遗址雕塑,将曾领导监利、江陵、公安、南县、华容、安乡、石首等7县的秋收暴动、年关暴动的机关工作场面呈现,一副团结友爱、信心满怀的样子。

以李兆龙为书记的石首中心县委和以周逸群为书记的湘西北特委,于1928年召开的联席会议的遗址和人物群雕,显现出贺龙等革命领导人沉着应战、坚持胜利的胆识和气魄。


红军医院遗址模型(1929.7——1931.2)

红军被服厂遗址雕塑(1929.7——1931.2)

1929年改建的红军医院的遗址模型,让人联想起救死扶伤、医护军民的感人场面。同年创办的红军被服厂的遗址雕塑,让人体会到后方勤务支援前线的莫大贡献。

石首县苏维埃政府筹备处、石首县苏维埃政府遗址雕塑(1929.9——1930.3)

石首苏区军民全歼石(首)公(安)华(容)三县常练队战斗雕塑(1929.11)

还是1929年的石首县苏维埃政府筹备处、机关的遗址雕塑,让人感觉到当年,经过党政机构艰苦努力,根据地的形势越来越好,红旗得以在苏区大地高高飘扬。同年发生的石首苏区军民全歼石(首)公(安)华(容)三县常练队战斗的模拟场景雕塑,重现段玉林领导的小河口伏击战英勇的战斗场面,极大地鼓舞了苏区军民士气。

中共鄂西地区第二次代表大会遗址雕塑 (1929.12)

1929年岁末召开的中共鄂西地区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会址遗址雕塑,以书卷形态翻开鄂西革命史的重要一页。那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以石首为中心的鄂西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会议选举产生了以周逸群为书记的鄂西特委新班子,为该根据地的更加巩固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鄂西农民银行制币厂遗址纪念碑(1930.4——1931.2)

鄂西苏维埃政府发行的钱币造型雕塑

面值五分的钱币造型雕塑

鄂西农民银行制币厂遗址石碑及其发行的钱币造型雕塑,表明在1930年,鄂西联县政府批准设立的鄂西农民银行,打破了国民党对苏区的经济封锁,制币厂的设立,统一了苏区货币,巩固了革命政权。

邓中夏、贺龙率红二军南征渡江处遗址雕塑(1930.10——1930.12)

邓中夏、贺龙率红二军南征渡江处的遗址雕塑,反映了1930年红军部队架船渡过长江,去攻打岳阳、直捣长沙的英勇无畏的行军场面,其中小河口的老洲岭为当年渡江处之一。

中共江南县委员会遗址浮雕(1931.11)

中共江南县委员会的遗址浮雕,表达了1931年中共华容县委和石首县委合并成立了中共江南县委,统一领导江南的革命斗争。该委组织群众生产自救、互救互助,解决粮食困难,巩固了革命形势。

贺龙领导革命工作(壁画)

革命烈士纪念碑

石首小河口红色文化主题公园,不仅特色鲜明、韵味十足,而且红色文化底蕴丰厚。据悉,小河口人民始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覆后继、英勇奋斗,先后有6000多人参加红军,有13000多名优秀儿女英勇牺牲,他们为革命事业立下了伟大功绩。革命烈士纪念碑顶起一颗闪闪的红星,铸起一道永远的丰碑!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