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孙品燕:阅读声中说奉献
信息来源:荆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21-03-12

阅读声中说奉献

荆州市图书馆馆长孙品燕

大家好,我是孙品燕,从1988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我已经在荆州市图书馆工作了32个年头,也算是图书馆战线上的一名老兵。这些年来,我经历了荆州图书馆事业的由小到大,由弱变强。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在市图书馆从事着借阅工作,初出茅庐,觉得这些借借还还的工作,不能让我施展拳脚。一位领导察觉出我在闹情绪,语重心长告诉我,图书借阅是公共图书馆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你站在窗口,为读者服务,为人找书,为书找人,是风雅的事情,应该感到幸福。年少的我开始对此并不理解,但是慢慢的,我发现优质服务能为读者带来便利,带来阅读的快乐,看着他们的求知欲得到了满足,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一颗螺丝钉,我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图书馆是知识的殿堂,而殿堂的知识却不能躺在书库里睡大觉。图书馆众多的工作中,“全民阅读”是图书馆公共服务的核心工作。目前,我国的全民阅读指数还不是很高,荆州的人均阅读量还不够。如何让知识活起来,传播开去;如何让阅读成为荆州市文明建设和财富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我们图书馆人的重要工作和历史使命。

2003年,非典病毒肆虐,纸质阅读活动受到限制。面对疫情,我们冷静分析,积极防范,科学应对,为使荆州的“全民阅读活动”保持延续性,我和同事们努力创新活动方式,利用互联网络,开展了面向全国的“全民阅读网络征文比赛”活动,开创了“线上阅读活动”的先河,在全国公共图书馆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第十四届小太阳读书节”筹备过程中,为了让参与读书活动的人员突破10万人大关,我带领同事们,走学校、进军营、访企业、赴社区、闯机关,说服鼓动大家积极参加全民阅读活动。这一年,荆州的全民阅读参加人数达到12万,在全省排名第一。

近二十多年来“荆州市小太阳读书节”创新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现在的“荆州市小太阳读书节”已经从传统的读书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华丽转身为常设7个子项目的大型“全面读书”活动,增设了楚都讲坛、微书评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等栏目,还获得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和奖励。在荆州市图书馆事业发展进程中,我们不断吸取国内各大图书馆的先进经验,打造全民阅读的“荆州样本”。

人们常说,一个国家的文明与愚昧就差一个阅读的距离,作为图书馆人,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和奉献,尽快的缩小这个距离。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目前,荆州已经建立起遍布城区的“悦读书吧”40个,市民的阅读半径变得更小,市民借阅更加方便。

一年一度的“荆州市小太阳读书节”有数十万人参加,成为了荆州市民的一种“阅读文化”期盼。社区、学校、企业、军营、社会团体,每当城市的各个阅读点飘出朗朗的读书声,作为图书馆馆长,我感到了奉献的快乐!

回首三十多年来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我也获得了多项荣誉: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荆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荆州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个人。近日,以我名字命名的“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工作室”也挂牌成立了。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荆州市民对“全面阅读”活动的期盼还很高,社会各界发展对图书馆的需求也很急迫,我将继续努力,继续奉献,在荆州的图书馆事业发展中,在“阅读社会”的构建中,不断发光发热,燃烧自己,照亮社会,温暖城市!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