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荆州:依托职业教育 让非遗焕发新生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1-05-18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荆州依托职业教育,走出了一条非遗技艺、技能传承和现代职业教育的融合之路。

5月15日,30多名“小记者”来到荆楚非遗传承院,开展非遗研学教育活动,看漆树、听古琴、品刺绣、做贝雕,一系列精彩的非遗活动,让“小记者们”直呼精彩。

作为文旅景点,荆楚非遗传承院入驻了“楚式漆器髹饰”、“铅锡刻镂”、“磨音鹰风筝”、“楚绣”、“淡水贝雕”等30件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互动式非遗体验,受到游客和研学团队的青睐。

非遗传承一直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为解决非遗传承无人的现状,近年来,荆楚非遗传承院依托职业教育,开创“学校+基地+公司”的非遗传承“荆州模式”,引进18位国家、省级非遗技能代表性传承人,并被聘为职业教育老师,带薪授徒,改变传统学徒制为现代师徒制,吸引了不少中职生加入,非遗传承有老年化逐步走向年轻化。

秉承着“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荆楚非遗传承院整合资源平台,结合传统非遗技艺和市场,从人们的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开发出一系列贴近生活的非遗文创产品,推动非遗传承融入民众生活。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