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五虾闹鲇》获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群星奖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0-09

9月29日晚,由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在武汉落幕。荆州市表演唱节目《五虾闹鲇》获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群星奖音乐类奖项。

《五虾闹鲇》由荆州市群众艺术馆创作完成。“五虾闹鲇”俗称“虾子灯”,是传承于荆州地域民间社火活动中的歌舞形式,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因“闹鲇”与“闹年”谐音,故“五虾闹鲇”有万物共荣、普天闹年之意。

《五虾闹鲇》对传统民间歌舞形式进行了全新探索和尝试。作品通过表现虾子、鲇鱼等生态渔业与荷塘荷花莲叶的和谐共生,凸显了荆州洪湖革命老区人民传承红色文化,齐心奔向小康,推动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折射出荆楚儿女奋力脱贫致富、向往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9月30日晚,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全省群文舞台精品展演在湖北剧院精彩呈现,表演唱《五虾闹鲇》获邀参加,与全省众多优秀作品同台演出。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