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老字号”绽放新活力——“传承创新楚韵荆州”荆楚非遗秀暨2022年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活动侧记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6-27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藏,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荆楚灿烂文明的缩影。

非遗展示、非遗展演、非遗体验、非遗购物……6月26日,“传承创新楚韵荆州”荆楚非遗秀暨2022年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活动在荆州文化体育中心启动,一系列非遗项目展演、展示、体验,让人们共享“非遗大餐”,乐享我市非遗保护成果,生动诠释了“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系列荆楚“老字号”也在这场全民盛会中绽放出新活力。

非遗节目——

传承中焕发新光彩

当回浑低沉的编钟叩响穿越千年的时光大门,鼓乐声声、楚舞翩跹……舞蹈《楚韵》拉开我市年度非遗秀的大幕。

文化是最有力、最根本、最深沉、最生动的力量。一系列以非遗文化为主题的展演节目,凭借激昂、高亢的旋律,穿越历史的长河,唱响传统文化旺盛的生命力。

《龙晒衣》《幸福歌》《车水情歌》等一首首荆楚民歌,以其浓郁的地域方言活动现场,“五虾闹鲇”非遗展演欢乐上演。(潘路摄)

和朗朗上口的旋律,为这场文化的盛宴、全民的盛会,奠定了欢乐的基调。

长袖缱绻,羽衣飘飘,非遗秀《楚艺流芳》让浪漫厚重的楚文化,散发出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

舞台上,歌舞《楚调汉绣》把观众带入千年古音的韵律中,演员们用时而飘逸、时而轻柔、时而热烈、时而奔放的舞姿,展现出汉绣的浪漫优雅。

舞台下,来自黄家塘小学、沙北实验学校的百余名学生,手持五彩斑斓绣花丝线,在“绣花针”的牵引下,前后穿梭……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就在这一针一线、来来回回中,绽放新光彩。

非遗展示——

打造互动体验新模式

此次非遗秀将现场划分为“楚韵”展演区、“楚艺”体验区、“楚乐”演奏区、“楚味”集市区共四个区域,集楚歌楚舞、传统音乐、传统技艺、民俗、美食等于一体,全方位展示我市非遗传承保护现状。

在“楚艺”体验区,“汉剧变妆”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

“等我换上汉剧服装,您再帮我拍一张……”

“这个头饰真精致,我可以戴上试试吗?”

一大早,汉剧项目非遗传承人李书珍就忙得不亦乐乎,在展台前帮市民游客化妆、挑选合适服装、教授汉剧唱段,有时还“兼职”摄影师。

“这是一次全新的非遗文化展示形式。”李书珍认为,相比过去“挂在墙上”“赏在舞台”的模式,这种互动式、体验式的展示,让非遗文化真正走进百姓生活,既让大家共赏非遗保护成果,也让荆州非遗扎根在“人民群众的土壤里”。 

另一边的楚简展台前,市民排着长队,体验书写楚简。“楚篆连写带画,像小蝌蚪一样,很有意思。”不少现场体验的观众对楚简上的字体啧啧称奇。

书法原本是一项安静的活动,楚简研究更是一项安静的工作。面对突然的热闹与围观,楚简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有志感到有些受宠若惊。“看到这么多市民游客,特别是学生群体对楚简如此感兴趣,让我十分欣慰。”他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既展示了非遗保护利用的成果,又让广大群众在亲手做、逛集市、看展演中懂非遗、爱非遗,共同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践中来。

非遗美食——

老品牌变身“新网红”

“看不够,买不停”成了当天市民游客的最大感受。

在“楚味”集市区,监利团子、洪湖鸡蛋糕、承元黄豆酥、公安牛肉……样样香味扑鼻,市民游客食欲大开。鲜香美味的食物刚一出锅,很快就被大家抢购一空,供不应求。与大家竞争的不止现场的观众,还有线上的网友。

湖北荆州宇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江陵特产“铁牛饼”,凭借其酥脆的口感,受到不少市民青睐。工作人员不停地从仓库搬货、补货,大家排着队取货。一旁主播也通过网络“带货”,随着一声“3、2、1,上链接!”300单立马销售一空。据该公司负责人彭钦平介绍,直播短短1小时,销售额达4万余元,“能让各地网友品尝到荆州味道,我感到很骄傲。”

洪湖鸡蛋糕是“老字号”品牌,也是不少人童年记忆。活动现场,不到1个小时,100公斤鸡蛋糕销售一空,“原本计划给顾客现场免费试吃的25公斤散装鸡蛋糕,也都被装盒卖了出去。”展台负责人舒振文说,本次活动上,他们也“触电”了一次,在抖音平台上开了个新号,没想到开播1个小时,就吸引5000人围观,让老品牌变身“新网红”。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