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探寻荆州非遗文化,解锁暑假不一样的新玩法!
信息来源: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发布时间:2022-08-10

今年暑假,你家孩子除了面对作业和辅导班,还有什么结合学习、娱乐为一体的活动吗?快来荆州试试非遗研学之旅吧!

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器物之美、技艺之美、匠心之美,承载着祖辈们的聪明才智、美好愿景,它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

非遗研学,既能学习到文化知识,又能提升动手能力,还能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时光。赶紧来看看吧!

01、研学地点介绍

荆州荆楚非遗产传承院,是经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荆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批准,依托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设立的非遗传习保护基地。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为驻站单位。

02、研学亮点介绍

参观非遗博物馆

参观非遗博物馆不单是看精美的漆器作品,而是深入了解古代油漆的来源-漆树的生长故事-油漆的古法制作-漆器技艺展示-大师精品漆器展,让孩子们全面感受荆楚漆器文化,了解非遗历史。

同时,还会走进荆楚十八匠工坊体验手工艺品制作现场。让孩子身临其境地感受手工艺魅力,体会匠人精神。

大漆文化展

大家知道古代的油漆从哪里来吗?大家见过漆树吗?在大漆文化展可以欣赏精美经典的漆器作品、了解楚国的割漆技术、参观原始制漆作坊。在原生态中见识古人智慧。

楚式漆器技艺展

传承院设有漆器技艺展,孩子们不仅可以看到精美的漆器成品,还能看到它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深入了解漆器制作流程和修饰技艺。

十八匠工坊

走进荆楚十八匠工坊,看看非遗传承大师们如何制作手工艺品,其中包括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楚式斫琴、磨鹰风筝、郢城泥陶、淡水贝雕、楚简制作技艺、荆楚剌绣(楚绣、汉绣)、葫芦器制作、雕花剪纸等非遗项目,让孩子体会手工艺,传承匠人精神。

亲手制作非遗作品

传承院内建立了18个非遗项目的工作坊,由国家级和省市级民间工艺技能大师进驻开展荆楚非遗文化和技能的传承、教学和生产。

孩子们在大师的带领下将亲自动手完成自己的民间工艺作品,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美术修养;最后通过分组展示及制作分享,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及沟通能力。

03、研学旅行安排

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以游立德、以游启智、以游悦心、以游尚美、以游健体”,是新时代中小学研学旅行应遵循的原则。特制订以下课程包。

中小学生研学半日游

一、行程安排

1.上午9:00左右抵达传承院大门口。

2.9:10-10:30由讲解员带队参观传承院。

3.10:40-11:30体验手工非遗项目(葫芦烙画/淡水贝雕/磨鹰风筝/手工编织四选一)。

4.11:30-12:00自由活动,拍照打卡,结束后在传承院大门口上车。

二、各非遗项目体验

1.磨鹰风筝

荆州磨鹰风筝是现代运动型风筝——盘鹰风筝的鼻祖。相传“磨鹰”是神鸟凤凰的化身,自古便成为备受楚人尊崇的吉祥神鸟。其源自于荆楚“磨鹰斗犀牛”的古老动人的民间传说。磨鹰风筝通过楠竹劈开成型,去皮,根据需要的尺寸将竹条用酒精灯预热,经烤弯成形、裱糊修边、彩绘等工序完成。

半成品体验包制作过程:

①图案彩绘上色

②裁剪

③粘贴骨架

④装斗线

成品展示:

小型沙燕风筝大小约22CM*22CM

2.葫芦烙画

荆州葫芦烙画制作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古代典籍《尧典》所记“八音”中的“匏”器,即指萌芦器;明清时期繁盛一时,出现了镂、烙、镶、勒扎等成套工艺。荆州葫芦烙画以烙铁为笔,高温为墨,并在传统技法中融入中国画技法和西画表现光泽的特色。

半成品体验包制作过程:

成品展示

大小约为15CM*15CM

3.淡水贝雕

洪湖淡水贝雕是以洪湖地区盛产的三角机蚌贝、褶纹冠蚌贝、背瘤丽蚌贝为主要原料。经过设计、选料、切割、打磨、上色、抛光、堆砌、粘贴等十多道手工工艺流程精雕细琢,形成平贴、半浮雕、镶嵌、立体等多种形式和规格的工艺品。洪湖淡水贝雕作品,色彩绚丽,光泽柔腻,晶莹光华,尽显贝壳丰润细腻、色泽绚丽的质感魅力和洪湖湿地的天然美景。

十二生肖挂件制作过程:

成品展示:

贝雕挂饰大小约5CM

4.手工编织(杯垫)

5.雕花剪纸

高职或大学研学一日游

一、行程安排

1.9:00大门口集合,清点人数,分组依次有序进入院内参观,(大约一小时左右)。

2.10:30--11:30大漆珠配饰体验。

3.12:00--13:00在学校食堂午餐或自带。

4.13:30--14:00古琴欣赏(大约半小时)200人以上。

5.14:10--15:00分组:贝雕 风筝 烙画 手工编织四选一体验(事先分组)。

6.15:00--15:30自由活动,拍照打卡。

注:价格198元/人:含门票、讲解、大师和老师现场讲解所有体验包的制作过程及注意事项、大漆珠和三选一非遗项目体验包(不含午餐价格)。

二、非遗项目体验

1.漆珠配饰体验

“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成熟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漆器工艺的高峰,楚式漆器使用精加工而成的生漆,其色彩选用天然矿植物色素,彩色漆料必须经过色料研磨、日晒脱水、色料与透明漆料搅拌、密封存放等多道工序。楚式漆器,造型奇特夸张,色彩瑰美富丽,工艺奇巧精湛,汇集了楚文化强烈的浪漫,主义色彩。

半成品大漆珠体验过程:

①打磨

②擦油

③推光

④配饰组合

⑤成品展示

来吧,这个暑假,让你家孩子来一场穿越时空的体验之旅!走进非遗文化,体验非遗技艺,在近距离观察与亲自动手中,了解荆楚传统文化,感受匠人精神!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