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方北松:择一事 终一生 化腐朽为神奇的文保人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2-08-10

近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研究馆员方北松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在荆州文保中心的简牍修复室,方北松正在修复一枚2000多年前的汉简,他神情专注,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这批甘肃水泉子出土的西汉木简,刚送来时近乎粉尘状态。

清理、加固……修复这样一枚简牍,共有20多个步骤,方北松重复了34年。一枚枚简牍经他的手才得以“延年益寿”。

简牍出土前被地下水浸泡了千年,出土时会瞬间氧化,如同烂泥。因此,在修复过程中,脱色和脱水技术决定着修复质量。

在长期的实践中,方北松创造了饱水简牍连二亚硫酸钠脱色法和十六醇填充脱水法。借此,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已为国内24个省市、90多家文博单位提供文保技术支撑,完成全国80%以上的饱水简牍修护。

在方北松的带领下,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率先在成都、长沙、扬州等地建立7个工作站。世界领先的出土丝织品生物保护技术,全国领先的出土竹木简和木漆器保护技术,成为荆州文保中心“三大”法宝。

这些年来,方北松长年在全国各地的考古现场、文物修复室、院校间奔波,主持了阜阳汉简保护、曾侯乙椁室、海昏侯墓漆器等多项重大文保项目和多个行业标准化研究课题。

今年7月,方北松被人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