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荆州博物馆考古所:留住历史的每一粒尘埃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2-08-12

荆州博物馆馆藏文物13万多件,被誉为中国地市级“十佳博物馆之首”。众多珍贵文物得以展出,离不开荆州博物馆考古研究所的辛勤付出。

在荆州古城墙北城墙东段11号马面遗址,几名考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考古发掘,发掘、绘图、划分地层线……有条不紊。

荆州城墙11马面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田勇介绍,在11号马面的修缮过程中,发现明代的外墙底部有一些薄砖垒砌的墙体,这个现象很重要,于是做了一个解剖式的发掘,然后发现这个墙体一直往下延续有四米多深。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从2019年至今,荆州博物馆考古所对11号马面遗址采取“由晚及早、逐层发掘”的方式,做了三次主动性考古发掘。目前,已发掘到五代时期的墙体,并首次发现荆州城墙“墙包墙”的重要现象。

荆州城墙11马面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田勇说,通过发掘,发现了五代的护坡、土城垸,宋代就一直在沿用五代的这个城墙,明代的时候把外侧的墙垫高,修建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明清的墙体。

接下来,考古人员将对五代土城垸底部进行解剖发掘,确定墙体的最初年代。而在荆州博物馆,精美的秦汉漆器、战国丝织品……让游客们流连忘返。一件2000年天星观2号墓出土的战国蟾蜍凤鸟羽人,其独特造型让游客惊叹不已。

荆州博物馆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馆员刘建业称,它从器物上看是分三部分组成,上面是站着一个羽人,中间是一只凤鸟,下面是踩着一只蟾蜍,这件器物在全国范围内没有发现第二件,属于绝无仅有的,历史价值很高,充分反映了我们楚地先民高超的漆木器制造工艺。

荆州博物馆共9人具备考古发掘团队领队资质,其中,考古所就占了6人。配合各项工程建设,共发掘出土珍贵文物12万余件。其中不乏战国丝绸、四代越王剑、吴王夫差矛等精品。珍贵文物出土的背后,是考古人的风餐露宿。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荆州博物馆共发掘了8000余座古墓葬和20余万平方米古文化遗址,有改写江汉平原人类史的鸡公山遗址、地下丝绸宝库马山一号楚墓、发现千年古尸的凤凰山168号汉墓、布局完整的楚王陵等等。先后承担了三峡水利工程、汉宜高速、蒙华铁路等重大工程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项目百余个。

荆州博物馆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馆员刘建业表示,像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都主动找我们来进行合作,共同研究这些竹简资料,这在全国范围之内,我们地市一级文博单位来说,基本上是非常非常少见的,在这方面我们也是非常自豪的,我们荆州这个地方,确实是文化历史悠久,而且文物保存条件非常好。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