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文体动态
方北松:用高超技艺让沉睡千年的珍贵文物“复活”
信息来源:荆州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4-03-25

在荆州这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热土上,不仅出土过惊艳世人的宝藏文物,还有在全国炙手可热的宝藏专家。方北松就是其中之一,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融入文物修复保护事业中,用高超技艺让沉睡千年的珍贵文物“复活”,用实际行动诠释“择一事,终一生”的匠心精神。

三国公园外车水马龙,一墙之隔的公园内,有修补历史的“文物医院”——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方北松正在简牍修复室里埋头修补一批2000多年前的竹简。方寸之间,一览千年,这间修复室里,承担着全国80%以上的饱水简牍修护。

一枚简牍,便可以揭开一段尘封的历史。但它们在出土之时,往往都是黑乎乎、近乎腐朽的竹条木片,有的甚至已经碳化得如同一根根断裂的头发丝了,这就需要先把弯曲的竹片矫正直。文物保护工作繁琐而复杂,考验耐心,更考验智慧。

方北松用独创的脱色、脱水方法,让近20万枚简牍“复活”,这一绝技让他成为业界有名的简牍修复专家。

“哪里有竹简出土,哪里就抢着请他”。方北松一年中至少有半年在出差,还曾9年常年“驻扎”长沙,为走马楼遗址提供技术支撑,最终整理出有字竹简7.6万余枚。文物保护已融入方北松的血液,在无数寂静的夜里,当腐朽化为神奇的那一刻,方北松总能眺见一束光,这光,斑驳绚丽,动人心弦。

这些年,方北松带领团队,用双手复原出二千年前“东方雅典”的文明烙印,用匠心让无数尘封的瑰宝重现华彩。荆州博物馆内,那些他曾修复过的馆藏珍品熠熠生辉。

一代又一代荆州文物工作者在时光流转中潜心钻研、在喧嚣的世界中专注探索。择一事,终一生,信念一直在,梦想从未走远。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