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全域旅游
荆州欢迎你之游在荆州,荆楚风情 魅力无穷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1-06

在荆州,有动人的山水美景,它们美轮美奂,碧水洞天,记载岁月光阴。

在荆州,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它们雄伟壮观,引人入胜,传承历史文化。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荆州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让荆州成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每年吸引千万游客到访。

荆风楚韵打造城市旅游名片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一部《三国演义》展示波浪壮阔的历史画卷,厚重的文化底蕴让荆州誉满海内外。

穿梭在古城之中,呼吸的是文化,感受的是历史。在荆州古城,斑驳的城墙仿佛在诉说历史的沧桑;在荆州博物馆,从石器时代到清代的历史文物,巧夺天工的器皿、意义重大的竹简、玲珑剔透的玉器、精美绝伦的漆器,为游客展示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楚王车马阵展示厅中,“天子驾六”的遗迹,昭示昔时王族的鼎盛;在洪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飞渡的野鸭、成片的芦苇、重现的赤卫队,将人拉回到那个烽火狼烟的年代。

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2019年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开园,它让现代精神与中华民族古老文化交相辉映,让先进科技对话璀璨千年的荆风楚韵,让文化自信潜移默化在休闲娱乐的惬意和狂欢中。

41个特色鲜明的室内外主题游乐项目,再现经典传奇故事。 穿过雕梁画栋的非遗文化小镇,仰可摘星辰的“神州塔”内演绎着白娘子禁锢雷峰塔的故事,游客正展开一场令人窒息的冒险。转过怪石嶙峋的夹道,“女娲补天”里,水神共工大战火神祝融,上演着女娲击退巨怪、采石补天的奇幻之旅。明黄和中国红描绘出的东方城堡“九州神韵”里,亚洲最大巨幕影院震撼展现华夏五千年风云变迁的历史长卷。

荆州方特为荆州古城“历史深厚”的单一形象增加一层科技的色彩和现代浪漫风尚。2019年,它与荆州传统景区一起成功引爆荆州旅游市场,打造一张荆州文旅新名片,成为展示荆州城市形象的又一个重要窗口。

荆山楚水叫响荆州旅游品牌

荆州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底气与自信,除了丰富的文化资源还有美丽的自然资源。

洈水风景区湖光万顷、岛屿棋布。乘坐快艇,畅游洈水水库,湖水浩淼碧澄,天水一色,500个湖心岛在水中崛起,形成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迤逦景致,层峦叠嶂,山水相依,湖光山色尽在其中。一旁的洈水汽车露营地,集户外运动、观光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居住为一体,成为了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

洈水,是荆山楚水的冰山一角。从李家河生态岛、松滋稻谷溪湿地公园、洪湖悦兮半岛风景区、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等生态旅游景区,再到乡愁浓郁的团山寺绿色发展试验区、卸甲坪美丽乡村建设等旅游产业,全部在全域旅游战略下容光焕发,并为荆州经济输入新动力。

“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2019年9月28日,荆州园博园正式开园,为荆州旅游业再添一件“绿色作品”。

荆州园博园充分利用区内平原、岗地、河流滩涂等多样地貌,以及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开展生态景观建设。其规划布局突出以水生境、以绿串景,总体形成“一心、一廊、五区”的空间结构,融杉林植被、鱼米水乡、山水庭园、滨湖林带、湿地于一体,展现荆楚山水的自然魅力。

如今,园博园不仅成为了纪南文旅区的生态绿心,也成为了荆州城市内兼具荆楚地域文化特色与先进造园艺术水准的现代博览园。

近年来,荆州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书写荆州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叫响荆州旅游品牌,加强旅游品牌打造,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让更多旅客来到荆州,登古城、游方特、赏园博。

景区推介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是华强方特集团在湖北投资建立的首座大型高科技文化主题乐园,以中华历史文明和荆楚地域文化为创意基础,通过全新的内容创意、技术创新和巧妙布局,以极富沉浸式体验的表现手法,将华夏历史的深厚文化内涵展现在游客面前。

荆州方特拥有41个室内外主题游乐项目以及200多项休闲、景观建筑,每一个项目都体现出极富特色的主题内容,展现出鲜明的文化特色。游客将可在荆州方特东方神画饱览东方传奇故事,实现一站式欢乐家庭体验。

荆州园博园:

园博园占地1500亩,分为6个片区,展现“辉煌荆楚,水乡园博”主题,共设17个市州展园、11个县市区展园和17个园林作品展园。以“楚韵”为主题的地市州展园,它们以“音韵、花韵、文韵、风韵”为特色,分别表达楚国音律、楚辞艺术、楚国文字和楚国服饰纹绣等内涵,展现荆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楚耘”为主题的县市区展园,依托荆楚鱼米水乡文化为载体,依托自身特色,展示新时代荆楚园林水乡特色和自然魅力。以“楚艺”为主题的园林作品展园,围绕造园的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打造园林艺术示范展示区,展现荆楚大地的物华天宝与工匠精神。

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

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有保存较完好的荆州古城墙,城内东西直径3.75公里,南北直径1.2公里,面积4.5平方公里,城墙周长10.5公里,高8.83米,共六座城门,每座城门上均建有城楼。荆州古城墙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经过350多年的风雨,现存的古城墙大部分为明末清初建筑。荆州古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墙体保持完整,形制完备,被专家们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

荆州博物馆:

荆州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占地4.8万平方米。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 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荆州博物馆配合各项工程建设,发掘出土珍贵文物12万余件。其中,有战国丝绸、吴王夫差矛、西汉男尸、战国秦汉漆器,还有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数学专著《算数书》和萧和“二年造律”的《二年律令》等汉初简牍。

今年元旦,经过改造升级的荆州博物馆珍品馆恢复对外开放,新的珍品馆展示面积近2000平方米,展出的文物211件(套),主要是以漆木器为主,另外有陶器、玉器、麻制品。新的珍品馆还引入了VR体验、折幕投影等现代化的展陈手段。

松滋洈水风景区:

洈水风景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 风景区由洈水人工淡水湖、洈水国家森林公园和以华夏奇洞--新神洞为代表的溶洞群、洈水汽车露营地四大板块组成,总面积286平方公里,既有江南山水之秀色,又有北国风光之壮美,融山、水、洞、林、泉于一体,碧水洞天,珠联璧合,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洈水汽车露营地,是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营地依托洈水国家水利风景区森林、湿地、岛屿等多样化自然特色条件,在洈水大坝下的丛林中依势而建,以丛林为主题风格,强化人与自然环境互动。

洪湖悦兮半岛温泉度假村:

洪湖悦兮半岛国际温泉度假村占地近千亩,景区内林木参天,百花盛开,水鸟嬉戏,犹如天然氧吧。度假村内拥有万年稀世珍贵、水温高达72℃的氡温泉和冷泉双泉,四季百花盛开、流芳异彩的主题园林,以及目前国内最大的无柱式全玻璃钢架结构的室内温泉馆“水立方”,该馆集游乐、观赏、休闲SPA于一体。温泉日供热水达6000吨以上,温泉水来自地下2000米深处的数万年以上的地下热水,水温高达76度,是全国罕见的优质偏硅酸医疗保健热矿水。

以“楚韵”为主题的市州展园,主要依据“音韵”“花韵”“文韵”“风韵”,分别表达楚国音律、楚辞艺术、楚国文字和楚国服饰文秀等内涵,展现湖北特色地景、荆楚特色文化。以“楚耕”为主题的县市区展园,以荆楚鱼米水乡文化为载体,充分尊重场地原有自然肌理,利用“渔情”水中游庭、“乡忆”水乡聚落、“耕技”水车栈道等景观节点。包含友城园、大师园在内的园林作品展园,以“楚艺”为主题,围绕荆楚文化中的青铜器、玉石、漆器、织绣等传统工艺打造特色文化节点,讲述楚文化作为“九州一脉”的文明演进故事。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