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全域旅游
楚纪南故城入列《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23

近日,国家文物局制定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145处名单中,湖北有6处。其中楚纪南故城名列其中。

湖北6处遗址分别是屈家岭遗址、石家河遗址、盘龙城遗址、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楚纪南故城(含龙湾遗址)、擂鼓墩古墓群。

据了解,楚故都纪南城考古发掘现场楚纪南故城,又称“纪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荆州古城北约5公里处。因在纪山之南而得名,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都城。据《史记·楚世家》记载,楚国在此建都400余年,纪南城成为当时南方第一大都城。

1975年,国家在纪南城举行考古大会战,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7所高校,中国历史博物馆、国家文物局文博研究所,以及上海、天津等7个省、市文博部门的专家学者、考古工作者,合力进行了大规模的勘探和发掘,揭开了楚文化的神秘面纱,开启了楚文化考古的新纪元。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