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全域旅游
荆楚非遗工匠小镇文旅板块即将开工建设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5-07

在纪南文旅区枣林社区东南方,荆楚非遗工匠小镇项目正等待着新生——最近,北上广深和武汉等地多家建筑设计公司汇聚于此,对项目进行优化设计。未来,这里将是民间工艺和大师的聚集高地、江汉平原非遗保护传承聚集平台,也是文化与旅游双向赋能之地。

“地面建设准备工作已完成。”在项目建设指挥部,该项目投资方——湖北十八匠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万鹤介绍,荆楚非遗工匠小镇项目包括教育、文旅两大版块。其中,教育板块占地面积469亩,于2019年6月开工,今年3月份完成建设面积27万平方米,今年9月份将全面投入使用,入住学生达1.6万人;文旅板块占地面积131亩,总投资5.07亿元,现已正式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非遗是小镇的核心,以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为宗旨,成为集“非遗传承、文化旅游、研学培训、艺术驻留、漆产品研发与展销、传统演艺、民艺竞赛、非遗民宿和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项目。

非遗小镇,首先要守住历史遗产。“我们选定漆艺作为小镇的主要文化载体。”庄万鹤介绍,“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也是中国漆器工艺发展的高峰代表。近年来,公司参与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和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两大平台的投资和打造,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在传承院设立了以楚式漆艺为核心、集合其他传统技艺项目的传统工艺工作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为驻站建设单位。

庄万鹤说,工作站以荆楚漆文化为源头,发挥高校研究优势,搭建起“荆楚问漆”国际漆艺学术交流平台,两次承办全国漆艺技能邀请赛,多次承办全省民间工艺大赛,成为全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基地,培养了大批漆艺创新设计制作人才,为建设中国漆艺之都增添了一份自信。

“非遗+旅游”,除了漆艺“皓月当空”,其他非遗文化项目同样“珍珠遍野”。庄万鹤说,工作站签约入驻了18位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传承人和国家、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设立有“楚式漆器”“磨鹰风筝”“葫芦烙画”“荆楚刺绣(楚绣、汉绣)”“楚简制作技艺”“楚地斫琴”“淡水贝雕”等项目的非遗保护、传承、教学和生产作坊。传统手艺人聚集于此,潜心创作,将是荆州闪亮的文化旅游符号。

“政府大力推动,为项目筹集建设资金。”庄万鹤说,工匠小镇建成后,将成为纪南文化旅游区的人才供应中心、文创产品设计中心、文旅产业孵化中心和工匠人才的研学、研修目的地,将进一步深挖非遗文化内涵、创新传承手段,使具有本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下去、“活”起来、“火”起来,拓展和丰富文旅产业业态,满足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深度体验和需求。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