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让非遗回归社区 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信息来源: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发布时间:2020-12-18

“张老师,您看看我这幅兰花绣的好看吗?”这是崇文街道凤台社区的群众正在向“汉绣”非遗传承大师张先松请教汉绣技艺,而这样的非遗传承活动,凤台社区每周都会开展。

为进一步巩固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打造别具特色的文旅社区工作亮点,市文旅局全面开展“非遗在社区”活动。

一、加强领导,让“非遗在社区”“加入”组织。从今年6月起,荆州市群众艺术馆组织15个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扎根”社区,常态化开展演、讲、示、教等公益传承传播活动,使非遗资源“活”起来、社区建设“动”起来、居民生活“乐”起来,真正让“非遗在社区”找到组织,纳入党建引领社区规范化管理体系。

二、因地制宜,促进“非遗在社区”薪火相传。

凤台社区爱好手式绣活的妇女偏多,传统“汉绣”在社区非常受欢迎。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主动对接凤台社区,以“公园+社区”的模式建成省级传承人张先松汉绣工作室,扶持张老师开设汉绣公益培训班。现在常年跟随张先松老师从事汉绣的学员已有100多位。

凤台社区张先松汉绣工作室(摄影:田极)

跃进路社区居民有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的需要,我们顺应民意,把社区内的省级非遗项目“五虾闹鲇”的传承保护引入到大家的健身娱乐活动之中。跃进路社区“五虾闹鲇”省级传承人毛民康,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社区居民进行学习排练,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锻炼了身体,促进了社区的团结和谐,传承保护了非遗项目。

北湖路社区居民很多是下岗工人。社区干部反映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最好能和带动社区居民就业增收结合起来。我们就把荆州鱼糕传承人群鲁昌媛请进北湖路社区开展鱼糕技能培训,现已有30多位社区居民学会了荆州鱼糕制作技艺,有望成为荆州市依顺食品公司的正式员工。

三、多措并举,激发“非遗在社区”生机活力。

社区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市群艺馆组织创办荆州市社区消夏文化节、沙市区章台梅艺术节等一系列大型社区文化活动,非遗元素的荆河戏、马山民歌、说鼓子、汉剧、挑担围鼓、九莲灯等成为艺术节保留节目。创编在大街小巷随处可以见到《吹起喇叭逛荆州》等荆州元素的广场舞,随处可以听到荆州特色的歌谣。

荆河戏非遗传承人正在准备表演(摄影:田极)

围绕城郊城镇化建设,结合岑河镇陈龙村产业特色,打造“荆楚工匠第一村”。启动荆楚工匠村居建设工程,先后建设完成竹文化广场、蔑器馆、百竹园、竹制凉亭、竹编百姓大舞台等一系列文化旅游设施。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离不开辖区下沉党员干部的群策群力,更离不开社区每位居民的参与。路漫漫而修远,志凛凛而笃行,市文旅局系统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凝聚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文明和谐舒适的社区服务。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