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游荆州古城 品荆风楚韵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1-12-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威虎 杨尹 董浩 胡嫚嫚 卢艳 陈孝伍 孙颖)三千年楚郢,钟灵毓秀,荆州素来就有文化之邦的美誉。滚滚长江东逝,站在荆州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历史新起点上,如何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进一步发挥“楚国故都、三国名城”的历史人文优势?党代会报告浓墨重彩,擘画出一幅全新蓝图。

荆州,文化旅游资源天赋异禀,荆州古城墙与方特东方神画古今辉映,荆州园博园荆楚文化尽收眼底,荆州博物馆、楚王车马阵、楚纪南故城遗址、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洪湖生态湿地、洈水秀美风光各大景点竞相争秀。

荆州市党代表、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付良超表示,今后五年,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要达到什么样子?要发挥楚国故都和三国名城的历史人文优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荆州古城疏散保护利用取得实质性进展,文化软实力得到明显提升,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的城市名片全面擦亮。

为加快文旅产业发展,荆州大力培育A级景区,指导各景区(点)提质升级。截至目前,荆州市现有荆州博物馆、荆州古城、洪湖悦兮半岛旅游区、楚王车马阵、松滋洈水旅游区、洪湖红色湘鄂西旅游区6个4A级景区,13个3A级景区;监利市周老嘴湘鄂西革命苏区旧址群、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荆江分洪工程旧址群、洪湖九八抗洪纪念园4个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报告提出,要厚植文化特色,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楚文化、三国文化、长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突破性发展文旅产业。

荆州市将纪南文旅区作为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主战场,先后引进深圳华强、西安曲江、湖北宏泰等知名企业落户文旅区,布局文旅项目。过去的五年,打造出了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引爆荆州旅游。报告指出,支持纪南文旅区建好重点文旅项目,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打造现代服务业标杆。纪南文旅区将如何抢抓机遇、实现这一目标?

荆州市党代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帆表示,纪南文旅区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保护、利用、传承荆楚文化特色的城市功能区,主要任务就是要把楚文化说明白、讲清楚,让楚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这也是文旅区义不容辞的责任。

荆州市党代表、荆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彭贤荣表示,主动对标对表、抢抓机遇,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资金安全、项目安全为保障,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传承中心,建设中国旅游名城,为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文旅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荆州市高扬文旅融合的风帆,奋楫前行,疫后重振,不断荡起秀美的涟漪。据统计,今年1—9月,荆州市共接待游客43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8.4亿元。“五一”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330.83万人次,获评携程网增速最快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国庆假期,荆州市旅游市场再现火爆,累计接待游客480.28万人次,假期前五日荆州均成为百度迁徙热门目的地,入选全国主要城市人口流动活力榜。荆州由“过境游”转变为“过夜游”,由“观光游”转变为“体验游”,由“团队游”转变为“自助游”,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向“休闲消费经济”的转变,并强势带动了荆州市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正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报告还提出,要始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推动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被摆在了首要位置。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人文历史深厚,平原湖乡秀美。荆州市全域旅游蹄疾步稳,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然形成。“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必将华丽转身,惊艳亮相。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