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付良超: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4-08

“今年,我市拟开工文旅项目25个,目前已开工8个,开工率32%,在全省排名前五,文旅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付良超说,为助力我市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市文旅局以打造“文旅同行促发展彰显‘四力’守初心”党建品牌为抓手,大力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扎实开展“固”思想、“促”发展、“惠”群众、“强”基础四大工程,推动文旅系统党建与事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付良超介绍,把牢文旅融合发展方向,市文旅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增强文旅行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功能,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扶持建设示范性党建阵地。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分类指导,强化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党建考核中用好“双优化”活动、“红黄牌”警告、“十优十差”科室评选结果。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干部“七种能力”,扩大高层次人才队伍,积极推荐申报优秀人才,加强荆州市文旅领军人才评选和培养扶持工作,发挥文化名家工作室作用,推进落实“楚才卡”“招硕引博”等一批文旅服务优惠政策。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监督,聚焦纪律规矩不严、工作作风不正、担当作为不实、执行落实不力、示范表率不强等方面,查摆问题、及时整改,形成闭环,督促文旅系统党员干部“守朴拙、戒机巧,守笃实、戒虚浮”。

实现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精品。付良超说,将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开展文旅系统招商工作专题培训,精心绘制文旅招商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瞄准全国文化旅游头部企业招大引强,增强发展后劲;着力抓好古城5A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漆艺之都”创建、国家羽毛球示范城市创建等一批重大创建,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着力办好中国龙舟公开赛(荆州站)、荆州马拉松等一批重大特色活动,保持旅游发展热度;着力抓好荆街、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牢树“项目为王”理念,持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着力出台《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建设行动方案》等一批重大政策,推动文旅事业管理手段创新提升;着力抓好国有文化企业等重大改革事项,激活发展潜力。

让文旅事业向着“诗和远方”再出发,还要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付良超说,将持续开展“双优化”专项治理,印发《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建立全市文旅系统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文旅企业和项目制度的通知》,抓实领导包保协调、项目建设比拼、重大项目推进、争资争项联动和镇域经济重点工作考核五项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十问十帮”活动,助力企业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推行审慎包容监管方式,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培育文旅市场主体发展沃土,努力释放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助力我市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

“我们还要描绘文旅发展新图景。”付良超表示,市文旅局将紧紧围绕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目标,突出荆楚文化特色,按照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产业融合、全社会参与的原则,以及“一核引领、一江贯通、两翼联动、六组团发展”的空间布局,发展荆州全域旅游,推动荆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重点景区景点策划实施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文旅项目,支持荆州古城光影秀、荆州博物馆精品展陈、荆州方特花车巡游、荆州园博园新春灯会和四季花展、郢城文化园九歌烟火、楚王车马阵考古体验、松滋洈水旅游区运动休闲、石首桃源小镇度假夜游、洪湖悦兮半岛温泉养生等产品迭代升级,抢抓文旅产业发展新风口。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