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付良超做客“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访谈 邀广大游客游古城、品荆风楚韵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 发布时间:2022-06-14

“神州中南有宝地,犹如明珠撒江汉。”

这里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的汇集地、长江文化的富集地、红色文化的传播地,这里是“楚国故都,三国名城”荆州。

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承办的“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市州文旅局长访谈自开播以来,引起强烈反响。近日,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付良超做客极目新闻5G演播室,诚邀广大游客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共赴初夏之约、放飞自由心灵。

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文物资源居全国第一方阵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

付良超介绍,荆州是“鱼米之乡、文化之邦”。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荆州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拥有近5万年的文化史、5千年的建城史、5百年的建都史。广大游客来到这里,脚踏的是历史,呼吸的是文化。鸡公山遗址、凤凰山遗址、纪南城遗址、郢城遗址、三国遗址,旧石器时代至今,文明在荆州从未断档,是我国南方唯一连续不断进化至今的文化中心。

“楚国故都,三国名城”。“楚国八百年”有411年定都荆州,创造了内可与北方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相辉映、外可与同时期的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滋养了一代又一代荆楚儿女。他们在平畴沃野、钟灵毓秀的荆楚大地上,创造了炉火纯青的青铜冶铸、绚丽精美的丝织刺绣、巧夺天工的木竹漆器、恢诡谲怪的美术乐舞、义理精深的老庄哲学、惊采绝艳的屈宋文学,堪称楚文化的六大支柱。荆州博物馆展陈的战国丝绸、越王剑等青铜器、虎坐鸟架鼓等漆木器,无不折射出楚文化的熠熠光辉。

1965年,考古工作者在荆州一座楚国贵族的墓葬中,挖掘出土了“天下第一剑”——越王勾践剑,此剑寒气逼人、锋利无比,历经两千四百余年,仍然纹饰清晰精美,堪称国宝,现为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目前,荆州博物馆还收藏了三代越王剑,值得一看。

据文物普查数据显示,荆州全市有以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为主的不可移动文物407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1处、国有单位收藏文物藏品近20余万(件/套),文物资源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荆州非遗传承院覆盖包括楚式漆艺在内的18项国家级和12项省级非遗项目,在这里,游客既能观赏精美的漆器,还能体验制作过程。2023年,荆州还将建成的荆楚非遗工匠小镇,集非遗展示、传习研学和旅游休闲于一体,助力漆艺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三国演义》72回写荆州

“三国迷”一定不虚此行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付良超表示,《三国演义》120回中有72回写到荆州。荆州始终是三国争夺的焦点和决定分合命运的关键。曹操“夺荆州”,刘备“借荆州”,孙权“讨荆州”,关羽“守荆州”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故事,流传千古,让荆州闻名遐迩,享誉海内外。

荆州市内三国遗址遍布,如乌林古战场、华容古道、关公刮骨疗毒地、德胜街、三义街、关羽点将台、张飞一担土等古迹遗址,关帝庙、关羽祠、卸甲山、春秋阁等三国名胜景点,受到了很多“三国迷”的热捧,游客到荆州品三国,一定不虚此行。

湖北长江岸线最长

“险在荆江”转向“美在荆江”

湖北省拥有1061公里长江岸线,荆州辖区内的长江岸线长达483公里,是湖北省长江岸线最长的市州,所辖8个县市区都依江而立。

付良超介绍,荆州是长江文化的富集地,襟湖带江、钟灵毓秀的荆州,既有大江的奔放与浩瀚,也有平湖的灵性与柔韧,是集长江水文化之大成的代表性城市。自古就有“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的说法。千百年来与水争斗、与水亲近,形成了荆州特殊的长江文化和抗洪精神,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大型防洪工程——荆江分洪工程、亚洲第一大人工土坝——松滋洈水大坝,都一一凸显了荆州人治水、抗洪、理水的文化特性。

付良超自豪地说,近年来,荆州建设长江大保护滨江风情带、洪湖修复百里洪湖生态、石首生态湿地归还长江……在长江大保护的历史契机下,荆州正在实现从“险在荆江”到“美在荆江”的历史巨变,为广大游客营造更美的“诗和远方”。

“过境游”变为“过夜游”

获评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付良超介绍,荆州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春夏秋冬各有景致,一年四季皆可游玩,交通也非常便利。

荆州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和自然资源,策划了四大主题十条精品线路,包括“荆风楚韵之旅”“三国风云之旅”两条文化探秘线路,“楚南仙境之旅”“多彩洪湖之旅”“世外桃源之旅”三条生态康养线路,“欢乐寻梦之旅”“溯源寻秘之旅”“非遗寻访之旅”三条欢乐亲子线路,“红色湘鄂西之旅”“荆江新画卷之旅”两条红色研学线路,带大家全方位体验荆州。

此外,还推出了20条乡村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出行指南,让大家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观众朋友们可以一一来体验,相信每一条线路都给带给您不一样的收获,让您发现不一样的荆州。”付良超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相继布局荆州,成为新一代网红打卡地。

2021年以来,荆州文旅市场复苏强劲,入选全国热门旅游城市,荆州获评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游客到荆州从“过境游”变为“过夜游”。

【推介文创美食】

现场说相声

“报菜名”

“我们非常重视文创产品研发,已开发一千多种,产品系列和品种门类较为丰富。去年,在首届中国(武汉)文旅博览会上展出三百余件,受到现场嘉宾追捧,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付良超说,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金凤腾飞”“荆州古城”形象的荆州文创雪糕,受到游客热捧,争相购买品尝。还有漆木器曲水流觞茶具,是根据王曦之兰亭序的曲水流觞,泛波逐流而作,非常别致。另外,荆州博物馆设计的丝织品“龙凤纹文创丝巾”,也深受市民和游客喜欢。

“两湖熟,天下足。”荆州一直走在“吃文化”的前沿,引领荆楚口感潮流。访谈现场,付良超带来了地道的荆州美食和土特产,向广大游客热情推介。他对当地美食烂熟于心,现场说相声“报菜名”。他介绍,荆州还有众多的土特产品,让游客吃不完还可以带走:城区聚珍园的鱼糕和八宝饭、小胡鸭、承元黄豆酥、矮子馅饼,江陵的三湖黄桃、铁牛饼,公安东南醇牛肉、美灵宝茶品、孙夫人牛肉酱、刘备鸭、葡萄,松滋的柑橘、洈水鱼、荞麦豆皮、卸甲坪晶地葛根粉、葛根粉丝、葛根茶、葛根汁,石首的笔架鱼肚、万师傅卤菜和桃花山土鸡蛋,监利的小龙虾,洪湖的野莲汁、野藕汁、C位荷叶茶,洪湖的藕粉、莲子、农家泡藕带、清水大闸蟹……都是馈赠亲友的理想佳品。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