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荆江评论:凡人善举彰显时代文明
信息来源:荆州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2-01-07

寒冬时节,感人的故事让人如沐春风。近日,武汉一位的姐引发关注。她叫谭远菊,今年46岁,开的士10年。平时,她只要遇上独自乘车的75岁以上老人都免单,多年来已为老人免单金额至少1.4万元。无独有偶,杭州一飞行员匿名资助贫困学生,最多一次8000元,而且从不留下任何个人信息。被资助者自高一开始,7年后待大学快毕业时,飞行员删除了微信,并说“不求回报,忘记我”。爱如涓流,积善成德,这些暖心故事彰显了社会的文明进步。

凡人善举总能温暖人心。的姐说,打车老人有的操作手机付款不太熟练,有的说不清确切的目的地,有的上下车动作困难迟滞。谭姐既为老人免单,又热情周到服务,实属难得,可敬可佩。杭州这位飞行员说,他出生在偏远县城,小时候跟着奶奶长大,家庭也不宽裕,后来遇上了一位好心大哥帮助。而那位大哥帮完他之后,删除了联系方式,只说“希望你在有能力时,也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事业有成的飞行员先后资助了八个大学生,其中有的还考入了清华大学。

时代风尚体现精神传承。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精神文明传统,特别是近代和当代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助人为乐,向上向善,修身齐家,诚信友善……红色精神在一代代人心中传承,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助推精神文明和文化自信向纵深发展,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助人为乐已经蔚然成风。建设文明城市、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吹拂百姓心田。文明创建进机关、学校、社区、村镇,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凡人善举的典型事迹,宣传社会的光明面、正能量,《时代楷模》《好人开讲》《最美环卫工》打动人心。一批助人为乐的好人感天动地,引领风尚。行进的动车上,同车医生紧急抢救危重病人;潮湿的马路边,沙市中学生脱下校服给跌倒的老人当枕头;西安抗疫期间,山东大叔装满一车蔬菜日夜兼程……个人的细微善举、社会的慈善行动,让文明与我们相伴,让时代和谐友爱。

当今社会,凡人善举数不胜数,从善从德蔚然成风。我们坚信,在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精神文明一定会伴随物质文明精进同行,共创辉煌。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