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创文进行时】摘盔即断电 荆州城区1.9万辆共享电动自行车智能“升级”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7-07

连日来,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城区部分电动自行车悄然“换装”,不仅重新上了牌,还使用了不带线缆、摘盔断电的“智能头盔”。这意味着,今后,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越来越规范,市民佩戴“智能头盔”,方能实现正常骑行。

7月5日,在荆州区学苑路某大院内,几百辆“楚嘟如翼出行”共享电动自行车整齐排列,等候核验上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一大队民警从合格证、整车编码、车辆外观等方面,对共享电动自行车进行全面核对,查验合格后,“一站式”完成登记与号牌发放工作。

记者观察,这些车辆除了重新安装号牌外,还统一配备了箱式“智能安全头盔”。记者现场扫码后,尝试不佩戴头盔骑走一辆共享电动自行车时,发现车辆不能启动。当记者戴好头盔,再拧下油门时,车辆立即发出语音提醒:“车辆已通电!”

荆州自引进共享电动自行车以来,为市民选择低碳、绿色、环保出行方式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在共享电单车运营中,交警、城管部门发现,原有的线缆式头盔安全性能不高,且丢失、污损现象较为普遍,特别是雨天头盔很容易积水,造成骑行人员不愿意佩戴头盔,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

“智能头盔”与普通头盔看似无异,实则通过3C认证,头盔内置芯片,与车辆组成一个小型物联网,通过内部通信可实时识别用户是否取用头盔,并且有防盗作用。如果车辆检测到没有佩戴头盔,就无法启动骑行。

今年3月1日,《荆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电动自行车实行登记管理制度,未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上牌,不得上道路行驶。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经营者应当加强车辆安全检测维护,随车配备安全头盔,同时,驾乘人员均应佩戴安全头盔,否则企业和驾乘人员都将面临处罚。

对此,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积极对接辖区共享电动自行车负责人,梳理城区车辆数量,上门到企业服务,定制专用号牌,根据不同公司,设置共享电动自行车号段;市城管执法委组织6家共享单车运营商一共19000辆,陆续开展更换箱式“智能安全头盔”行动,计划8月15日前完成所有新头盔安装和配套单车新系统上线。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智能安全头盔’这一技术的引导,进一步提高了市民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意识,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骑车时主动佩戴安全头盔,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