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创文进行时】“七大”提升 擦亮城市 荆州中心城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
信息来源:荆州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4-03-08

为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即日起,荆州市中心城区启动城市环境整治“七大”专项行动。整治区域分别是荆州区、沙市区、经开区、文旅区、高新区。

“七大”提升专项行动——

城市市容秩序化提升行动

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以及重点区域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落实常态化管理。对流动摊贩、无证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张贴“牛皮癣”、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以及侵占公共用地及绿地等问题进行整治,确保市容秩序整洁有序。针对景区景点、码头、车站广场以及售票场所周边,杜绝乱堆乱放、占道经营、拉客兜售等现象。

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

对中心城区内户外广告设置,以及店招、霓虹灯、标语标牌、电子显示牌、灯箱等设施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整治乱设置、乱悬挂、乱张贴的违法行为。及时更换损坏、破旧、过时等宣传标语。合理设置公共张贴栏,规范引导集中发布服务信息,严肃清理查处城市道路、建筑外墙、树木、市政及其他设施上随意“涂写画贴挂”等行为。依照消防要求,对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户外广告牌、门店招牌及时拆除。

环境卫生全域化提升行动

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存量垃圾、卫生死角,整治违规生活垃圾堆放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要优化作业模式,加大冲洗频次,实现清扫保洁作业全覆盖;禁止乱倒垃圾,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对背街小巷,要增加人工保洁班次,延长作业时间;对交叉路段和插花区域,要逐一梳理,明确责任,实施常态化保洁;全面清洗道路交通护栏,确保干净整洁,城市道路见底色、见本色。

市政设施标准化提升行动

加强对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市政设施的巡查力度,联合审批执法对破坏道路的违法现象进行处置。加强对市政设施维护管养力度,通过巡查和城管平台反馈,对主次干道、重点片区路面破损现象进行维修,并协调相关部门对主次干道上窨井盖、路灯、交通护栏等道路附属设施进行维修整治。

污染防治常态化提升行动

监督餐饮经营户按规定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并确保其使用率达到100%。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加强对餐饮场所的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不运行、油烟净化不达标的,责令停业整治。坚持烧烤进院、炉子进店、油烟进管的原则,对存在露天烧烤经营行为的,坚决予以取缔。

渣土运输规范化提升行动

进一步完善城管、交管联动工作机制,加大对渣土运输车辆监督管理,对渣土运输车辆带泥出场、抛撒滴漏污染路面,特别是随意处置倾倒(偷倒)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依法从严从速查处。根据相关要求,确保中心城区道路清扫、清洗、洒水等环卫机械化作业频率到位、质量到位,道路干净、整洁、无积尘。

拆违治乱长效化提升行动

进一步健全违法建设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充分发挥属地街道社区在拆违控违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街巷新村、住宅小区的监控力度,提高管控成效,坚决遏制乘假日突击乱搭乱建的违法行为,力争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拆除(恢复)。落实部门协同治理举措,切实管好“源头”,坚决杜绝“增量”违建。依照消防要求,全面排查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建设,并迅速拆除。

根据行动要求,全市各级城管部门要把城市环境整治七大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对于群众投诉较多、反响热烈的热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解决一批市容管理突出问题。对拒不整改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执法程序,处罚、整改到位。要公正文明执法,以宣传教育劝阻为先,全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打印|关闭
 
   
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荆州市江津西路266号 电话:0716-8527555 邮编:434020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0 网站地图